吉林通化:对标榜样找差距 攒足振兴精气神 城事-通化站 韩方宇 26638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通化:对标榜样找差距 攒足振兴精气神 城事-通化站 韩方宇 26638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吉林通化:对标榜样找差距 攒足振兴精气神

2018-05-30 19:35 | 来源: 吉网

  新华社长春5月29日电(记者刘硕、胥舒骜) 最近,地处吉林南部的通化市,把对标千里之外的浙江台州作为全市的一项“功课”。在当地今年三月以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中,通化市陆续派出530多名干部到对口合作的台州学习发展经验,查找自身差距,痛下改革决心,为经济转型和企业发展挖掘空间。近段时间以来,通化把学习借鉴、创新设计的好机制、好办法落实在工作中,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政府上门服务,长期停滞的项目“起死回生”

  在通化的城市入口,一座巨大的拱门上醒目地写着“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在这场教育实践活动中,政府部门积极转变作风,让企业感受到切实的帮扶和关爱。

  “由于此前在征地拆迁、项目风险评估等方面陷入僵局,公司的几个大项目都处于长期停滞状态。教育实践活动中,政府主动到企业来帮我们一起分析解决问题,停了很久的项目前不久‘起死回生’了。”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选忠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不仅帮企业解决了征地拆迁等棘手问题,最近还为企业联系修建运输专用线路和职工上下班公交车等。“项目活了,企业发展也有劲了。”他说。

  “只有像台州等城市一样,转变管理和服务思路,在合法合规范围内帮助企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企业才能真正感受到关爱,才更有投资发展的动力。”通化市通化县发改局局长张日峰表示,他们在“问计企业”活动中了解到了企业的实际需求,为每家企业都配备了项目秘书,逐一攻克发展症结,还建立了重大项目督查机制,让企业项目发展真正做到全程无忧。

  重塑发展思路,把民营经济送上快车道

  通化民营经济起步早,上世纪90年代就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的民营药企。但现在,起步晚于通化的台州却远远走在通化前面。“虽然我们起步早,但我们的总量还不大、结构还不优、质量还不高,发展思路和具体做法都有一定差距。”通化市工信局副局长于静涛说。

  通化市工商局对标台州发现,当地还存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力度不够、商标质押存在总量小、社会认可度差等问题。发现问题就要立即整改,据通化市工商局纪委书记武志平介绍,他们正在加大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和银行精准对接,一批企业正在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解决资金难题。

  “项目审批服务再次提速,本以为最早也要明年能开建的生产研发基地,预计今年底就能完工调试。”通化市阿尔凯斯特(吉林)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强说,本来企业曾考虑选址长春等城市投资,但通化不断改善的环境和服务企业的热忱,让企业更愿意在这里扎根。

  目前,通化还在医药高新区等地建立了多个产业园、孵化器项目,为培育和扶持中小型民营企业积蓄动能。通化市发改委副主任史秀明表示,通化不仅要抓好现有民营企业,还在着力培育创业型民营企业,引进投资生成一批民营企业,推动“创生个”“个变企”“企生规”“规转股”“股上市”,充分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强化权益保护,为经济发展攒足后劲

  “检企关系亲清处、企业权益重保护”,在通化市人民检察院,这场教育实践活动也给检察官们带来了启发。

  案件办理效率高一些,企业的损失就能少一些。近期该院在办理刘某等人骗贷取款一案时,仅用3天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并指导公安机关加快对2000万元涉案资金进行追缴,效率比原来提高一倍以上,有效保障了受害企业合法权益。受害企业负责人说,检察机关更主动、效率更高,让企业经营更有安全感。

  通化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孟祥东介绍,检察机关了解到企业发展的司法需求,建立了涉企案件办理的“绿色通道”,加快检察环节诉讼进程,快受理、快捕快诉、快结案,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在企业最急需的金融服务等方面,通化梳理出了银行、证券、保险、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区域资本市场、金融防风险等方面20项具体问题,并借鉴台州上市挂牌经验,正在制定企业上市挂牌的支持政策。

  通化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卫军告诉记者,目前通化市各部门都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和改善办法,正在构建顺应企业发展需求的服务环境。

  “我们必须正视差距,全面对标学习,把先进的体制机制学回来,推动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我们已经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通化市委书记王志厚说。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