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财产不能动 赔了财物还受罚 城事-通化站 梁欢欢 26567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全财产不能动 赔了财物还受罚 城事-通化站 梁欢欢 26567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保全财产不能动 赔了财物还受罚

2018-05-17 11:49 | 来源: 吉网

  被执行人贾某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擅自将法院查封的西洋参出售且售后未将货款用于偿还案件款,被拘留15日,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2017年10月20日,集安市人民法院根据原告马某的申请,开庭审理了其诉被告贾某定金合同纠纷一案,依法作出了一审裁定:查封贾某所有的价值40万元的四年生西洋参。同日,集安法院向被告人贾某送达了保全裁定书,并告知了相应的权利义务。

  嗣后,被告人贾某在未经集安法院同意的情况下,将已被法院查封的西洋参私自处分,处分后亦未将货款偿付本案案件款,而是用于偿还其他债务。

  2018年3月6日,集安法院受理了申请执行人马某申请执行被执行人贾某定金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根据诉讼阶段的相关案情及执行程序查明情况,被执行人贾某非法处置、转移集安法院已查封财产及非法处置查封财产后未将货款用于偿还本案案件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三、第六项的规定,对被执行人贾某除以司法拘留15日,其行为涉嫌构成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及拒不执行判决罪,已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查中。

  本案中,被执行人贾某在未经集安法院同意,亦未通知法院的情况下,擅自将法院查封的西洋参出售,致使申请执行人马某的合法权益实现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更为严重的是,在将西洋参出售后并未将货款用于偿还本案案件款而是偿还其他债务,致使生效判决无法执行。贾某上述两个行为主观故意明显,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大,应予以严惩。该案例警示所有被执行人要严格遵守法律底线,不能使法律为儿戏,肆意践踏法律必将受到法律的惩戒。

  吉网 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实习生王斌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