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油门一踩就踩了四十年——记通化市环卫处环卫工人于永礼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652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油门一踩就踩了四十年——记通化市环卫处环卫工人于永礼 城事-通化站 郭龙 2652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这油门一踩就踩了四十年——记通化市环卫处环卫工人于永礼

2018-05-10 17:41 | 来源: 吉网

  自1978年来到通化市环卫处,考取驾照开始,于永礼这油门一踩就踩了四十年。作为一名普通垃圾清运车司机,他一心扑在环卫清运一线,自觉履行肩上担负着的职责,把脏和累留给自己,把干净和优美献给了山城。

  工作中的于永礼

  四十年如一日的勤勤恳恳,得到了单位同事和广大市民的充分认可,2015年,于永礼被评为“通化好人”。2018年初,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关于开展“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经公众网络投票和“吉林好人”评审委员会评审,于永礼光荣的获得了2018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评选中荣获“吉林好人”称号。

  在市环卫处,记者见到了年近60岁的于永礼,热情、淳朴、实在的他一见面就讲起了在40年环卫工作的点点滴滴。

  南京嘎斯、老解放,一个一个陌生的汽车品牌在于永礼口中随意地跳出,我开的车那可多了。“当时,刚下乡返城,就想着要是能开上汽车多好。正赶上卫生队(当时市环卫处的名称)‘剔马进汽’,淘汰马车,改用汽车清运垃圾,我就以返城知青的身份进入卫生队工作了。”考车票,开汽车,于永礼终于如愿以偿。

  开上了汽车于永礼干劲十足,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车队,最后一个离开。可到了冬天,困难来了,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让他吃尽了苦头。“没有车库,冬天来了车就得放在外面冻着!”于永礼早上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生火暖车,暖到车能启动了,在车里还不能关车窗,一关窗车内就结霜非常影响行车视线。于永礼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情况至少持续了20年,到了90年代,有了“解放141”后艰苦的工作环境才得到了改善。 

  在工作中,于永礼负责的区域人多、车多、摊位多、每天有66个垃圾点的垃圾需要清理,工作量特别大。他既是驾驶员又是装卸工。夏天,垃圾堆里有脏水、粪便,还有发酵的废弃食物,他和同事顶着刺鼻的酸腐味道,一锹锹装运垃圾。有时垃圾连泥带水,一锹比一锹沉,为了干活方便,有时他和同事干脆脱去外衣清理。冬天,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垃圾点上的脏水和炉渣灰冻得非常结实,于永礼要用镐头把垃圾和粪便刨开,再把垃圾一锹一锹地装上车,有时锹不好使,他就用手搬。清运的时候,有的地方路窄,清运车开不进去,他就用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将垃圾装到袋里,再一点一点抬过去倒进车里,一个垃圾点不知道他们要跑多少个来回才能清理干净。

  “爱开车,爱护车”是身边人对老于的一致评价,于永礼为了降低成本、确保车辆安全,每天都对自己的垃圾车进行检查、精心保养,坚持小毛病自己修,大故障监督修车工维修。在环卫处评比的节能减排能手中,于永礼总是名列前茅,他“安全驾驶”“科学驾驶”的典型示范作用,为环卫处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于永礼还将居民遗弃的床单、被罩和衣物都收集起来,清理干净,当做擦车保养的抹布,“垃圾”得到了二次利用,车每天都被保养得像新车一样,同事们经常是戏言“这车要是你自己的你还能咋保养!”

  “现在就像是坐下了病,每天到凌晨4点准时起床,多躺一会儿都难受!”40年的起早贪黑,让于永礼生物钟准时无误,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开始工作之前还要忙活着给一家老小做早饭。

  于永礼老伴常年患病,不能劳动,加上与母亲同住,儿子还小,家庭的压力都压在了他的肩上。每天起床给家人做好饭菜后,就立刻赶到工作岗位。“每遇突击清理、清淤时,家里真是忙的照顾不到!”于永礼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为了妻子、孩子、母亲和环卫工作再艰难的日子也咬着牙挺了过去,回想着40年的生活和工作,为了爱的人和热爱的环卫事业多吃点苦也是值得的!

  记者手记:

  于永礼作为一名普通的垃圾清运司机他始终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工作在又脏又累的环卫一线,在平凡中彰显敬业爱岗、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他无私忘我地工作,默默辛勤地付出,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用自己“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甘心做一名“城市的美容师”。于永礼向环卫事业献了青春,献子孙,他的儿子现在也成为了一名环卫司机,继续着于永礼的环卫事业。

  吉网 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实习生王斌鹏 通讯员梁恩思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