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富一方的创业领路人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542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富一方的创业领路人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542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带富一方的创业领路人

2017-11-16 13:53 | 来源: 通化日报

  朴明国,出生于通化县英额布镇英额布村,现为通化县东明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4月,被通化县委、县政府评为“劳动模范”。

  返乡创业,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1997年,朴明国从部队复员后,在外地打过工、承包过经济沟、开过铁矿,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生活也算富裕,但他始终没忘记要返乡投资创业带领家乡父老致富的想法。在了解了家乡的实际情况后,他先后到黑龙江、山东、内蒙古等地进行项目考察,最终决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2007年,在英额布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通化县东明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了“青食玉米生产与加工-秸杆青贮黄贮-用氨化饲料养牛-用废弃物生产沼气-有机肥生产与还田”的闭合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经济和生态“双赢”。目前,该集团下辖8家子公司,总资产达到1.5亿元,被确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不忘初心,致力于乡亲增收致富东明集团发展至今,朴明国始终没有忘记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致富的这一心愿。于是,他以现有的产业为基础,秉承“入社自主、退社自由”的经营理念,累计投入资金5875万元,先后成立了兴牧养牛专业合作社、金硕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诚信甜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山野菜家植专业合作社,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打工、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增加农民收入。在发展养殖业上,以东明集团生态养殖基地为依托,组建了兴牧养牛专业合作社。2016年出栏育肥牛2万头,累计带动规模养殖户89户,解决劳动力就业500余人,季节性临时用工1000余人。在发展种植业上,建立了万亩绿色有机食品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主要种植绿色有机水稻、玉米。目前,集团下辖公司种植绿色有机水稻7500亩、甜玉米2.1万亩,大棚种植反季节山野菜310亩,入社成员682人,带动农户593户,户均增收2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1100余人。

  回报桑梓,公益事业彰显大爱2016年初,朴明国与当地政府合作,通过企业育肥牛养殖项目,将四坪村、小都岭村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到企业帮扶范围,实施精准扶贫攻坚计划,累计帮扶165名贫困群众实施产业脱贫。为了能让家乡人用上经济、方便的清洁能源,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便利生活,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朴明国建立了吉林奇星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在东明牧业养殖基地新建了一座3000立方米的大型光电一体化新型沼气池,利用牛粪、秸秆生产沼气,为当地农户提供做饭、取暖等日常生活用气,并利用沼渣、沼液生产有机肥进行绿色有机种植。今年,企业在英额布村新建一座1.5万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用于解决秸秆焚烧、林木盗伐等难题,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2016年7月,朴明国创建了东明爱心协会,秉承“用真诚回报社会,用爱心感染他人”的宗旨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一年来,爱心志愿者已达到500多人,共开展关爱贫困学生、爱心温暖校园、圆梦大学等爱心志愿活动30余次,累计帮扶困难学生160余人,帮扶资金近30万元,帮扶困难群众近百人,义诊困难群众200余人,帮扶物资5万余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记通化县返乡创业人才朴明国

  记者李瑞新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