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塑造文明交通风景线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542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县塑造文明交通风景线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5425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提升文明程度 打造亮丽名片

通化县塑造文明交通风景线

2017-11-16 13:49 | 来源: 通化日报

  如今,走在通化县街头,几乎看不到车辆抢道的现象,当行人走上斑马线,司机都会主动停车礼让,而行人则会加快步伐甚至是小跑着过马路,不让机动车司机久等。“人走斑马线,车让人先行”,正是在行人和司机举手投足间的细节中凸显着通化县的城市文明,打造了一道安全、文明、温馨的交通风景线。

  “初到通化县时,过马路的时候还是习惯性地停下观望一番,生怕不小心被车撞到。几次之后,发现是自己多虑了,司机都很有耐心,他们会在斑马线前缓缓停车招手,让行人先过。”从外地搬来通化县养老的董玉兰老人说,通化县的环境特别好,放眼望去,绿色蔓延了整个县城,空气特别清新,街道十分干净,不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县城的交通秩序,“车让人先行”,更让人感受到温馨和文明。

  早在2006年,通化县就开始在县城内实施“人走斑马线,车让人先行”,按照这一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必须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行人过马路时必须走人行横道,对于斑马线前不避让行人的车辆进行处罚。为规范管理,通化县政府还专门成立了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行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在通化县电视台开设“斑马线前看交通”栏目,对不避让行人的车辆和不走人行横道的行人进行曝光。

  “‘车让人’刚推出时,确实不习惯,也有情绪。慢慢才想明白,车坏了能修,人撞坏了修不得,还是按照交规开车安全得多。”出租车司机崔秀丽说。这种文明礼让的行为不仅让城市交通秩序井然,让城市交通事故少了很多,也让市民心里多了一份安全感,多了一份温暖。

  在交通法规中对于“车让行人”有明确规定,而通化县以此为抓手,将这项活动作为通化县进行文明县城创建的切入点,贯彻得彻底,坚持得长久。“十多年来,不单单是交通秩序变好了,整个城市文明程度也提升了。”通化县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周传才介绍道,2009年通化县荣获全国文明县城称号时,“车让人”就成为了通化县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如今,随着通化县“人走斑马线,车让人先行”的社会风气和公众认知程度逐年提高,县城内大部分的机动车遇行人走斑马线时,都会选择主动避让行人,很多行人也养成了走斑马线的良好习惯。“现在我们利用交通指挥中心监控平台,在县城内4条主干道上对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行为取证抓拍,每周抓拍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违法行为已经不足10年前的十分之一。”通化县交通管理智能指挥中心的执勤民警赵占洲介绍说。

  众人铺就文明路,当好习惯成为大家的共识,良好的社会风气将成为通化县一道长存不息的文明风景线。

  记者刘刚 顾兴瑜 沈海洋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