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汇聚“党建+”合力提升脱贫攻坚水平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5189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汇聚“党建+”合力提升脱贫攻坚水平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5189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集安市汇聚“党建+”合力提升脱贫攻坚水平

2017-10-12 10:00 | 来源: 通化日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集安市非公党工委积极寻求非公党建与富民增收的结合点,从实处着力、从源头着眼、从细处着手,实现了党建提效、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的良性互动。

  “党建+项目”,从“实处”激发脱贫活力。以党支部为引领,以产业为纽带,以“群众现状是什么、群众发展靠什么、群众愿望是什么”为导向,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实实在在地助力脱贫。榆林镇地沟村日盛蓝莓合作社提出“项目+农户+村集体+承包者+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在蓝莓种植项目上,采用农民土地出租、村集体统一出资购置、统一栽植、统一对外承包的方式,将承包费的20%补给租土地的农户、30%分配给村民、30%用于基础建设和公益事业、20%用于发展经济项目,贫困户实现了出租土地、集体分红、到基地务工等多重增收形式。清河镇清河村食用菌产业协会提出的“协会+企业+基地+贫困户”帮扶模式,在香菇种植项目上,为每户贫困户无偿提供1000元流动资金,无偿赊欠菌棒,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企业保底回收香菇,解决农民资金、技术、销售等问题,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致富热情。

  “党建+引领”,从“源头”提升脱贫能力。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建引领,助力脱贫”主题活动,采取“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的“三联”工作法,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共建,将支部活动与脱贫帮扶结合起来,将党员学习教育与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结合起来,提升“造血”能力,实现长远稳定脱贫。集安市天益葡萄发酵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扶贫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转变过去陈旧的管理生产方式,解决山葡萄种植和管理中遇到的难题,保证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组建技术志愿服务队12个,参与人员130余人,开展人参种植、生猪养殖、企业生产技术等培训260余次,其中贫困户600余人次。

  “党建+奉献”,从“细处”凝聚脱贫合力。集安市非工党工委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年度非公党组织考评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定期组织非公党组织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了解贫困户现状,通过认亲、结对等形式,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深入开展“爱心奉献”活动,鼓励动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志愿服务、困难帮扶、健康义诊、金秋助学等公益活动。爱民志愿者协会开展“阳光爱心”公益活动,扶贫帮困累计捐助资金20余万元;吉林佳信通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圆梦大学”助学活动,捐助资金1万余元;集安市天益葡萄发酵有限公司每年拿出20-30万元,帮助种植户购买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保证了农户的正常生产。目前,全市非公党组织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60余次,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

  记者徐镛深 刘俊宏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