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泉源乡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4838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泉源乡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4838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大泉源乡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2017-08-18 16:43 | 来源: 通化日报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通化县大泉源乡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助推该乡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消除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隐患为目的,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确保该乡困难家庭居有其所。

  高度重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该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组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结合乡域实际,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制定具体措施;采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模式,明确目标,压实责任。

  政策明确,确保行动标准到位。该乡多次组织乡、村两级业务培训,严格要求经办人员、村“三委”成员对政策文件学懂、学透,掌握改造对象、补助标准、资金补助范围及使用等知识,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通过悬挂横幅、村广播、微信群等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重点核查,确保困难人群帮扶到位。重点对建档立卡户的危房情况进行核查,进一步精准改造对象,确保住房最危险、生活最困难“政策范围内”的人群优先改造;对建档立卡预脱贫户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内,实现预脱贫户全覆盖。

  严肃问责,确保工作成效到位。该乡积极探索,建立了严格的考评验收制度,将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该乡纪委牵头,协调财政、乡建、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各村进行检查和指导,对把关不严、弄虚作假、违规施工、延误工期、建设超标、监管不力的,将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危房改造工作扎实有效落实。

  据悉,该乡今年将完成危房改造500户,其中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108户。

  记者魏范斌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