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地税通力打造市级合作示范区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4407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国地税通力打造市级合作示范区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4407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市国地税通力打造市级合作示范区

2017-06-28 09:40 | 来源: 通化日报

  为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市国税局、地税局以构建“六个联合、六个实现”为总体思路,以“互联网+税务”为创新支撑,努力争创全国百家市级国地税合作示范区。

  联合建立通化税务指挥中心,实现“一个指令、双向推进、协同合作、共同完成”的国地税合作模式。指挥中心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通过云平台直接向一线人员下达日常管理工作任务,压缩了管理层级,实现地(市)级税务机关对一线税源管理工作任务的直接管控。

  联合共建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5月1日,市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正式启动运行,办税厅共开设16个联合办税窗口,实现了“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两家事”,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的问题。

  联合开展增值税发票管理,实现税收征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整合征管服务资源,市国地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发票库房管理、发票柜台管理、发票结存、核销管理、责任追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双方联合下发了“联合办税大厅发票管理办法”,为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提高发票科学管理水平和联合办税工作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

  联合开展欠税管理,实现治欠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国地税共同制定“联合控欠”办法,联合研发智能控欠系统,实现了让电脑“说话”、用信息“管税”。同时,对国地税单独进行非正常户认定的纳税人信息进行交换,联合开展非正常户管理和清查。目前,双方累计对126户纳税人发出了欠税公告,共同采取清缴措施63户,清缴欠税780万元。

  联合开展个体管理,实现个体工商户涉税业务地税代管。市国地税积极探索实施个体工商户由“地税局代管模式”。这一举措不仅减少了税务人员入户次数,方便了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同时还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提高了个体税收管理水平。

  联合共建国地税咨询服务中心,实现咨询服务集成办理。为方便纳税人随时了解涉税“疑点”问题,市国地税联合设立了咨询服务中心,双方派驻4名业务骨干进驻中心。服务中心可以实时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办税预约、服务软环境调查、受理纳税人投诉、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并在线提供初级风险提示提醒服务。

  记者戴雨希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