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4391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柳河县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4391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柳河县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7-06-26 15:14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年来,柳河县按照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要求,注重以人为本,突出宜居、宜业、宜医、宜学、宜养、宜游发展目标,推进县城和小城镇提质扩容升级,努力构建以中心城区为中心,工业集中区和柳安向旅游休闲度假区为两翼,三源浦镇、孤山子镇和圣水镇为辅的“一心两翼三辅”具有柳河县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格局。

  发挥“一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按照“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心爱护”的理念,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推动中心城区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努力建设生态文化健康城。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完成“三规合一”规划和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强化“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启动导航灯、乔家店、新立屯等7个地段9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中港花园回迁楼建设,彻底消除城市棚户区;新建水岸公馆二期、滨河家园等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推进老旧楼院和城市危旧房综合整治;实施柳河大街、人民大街、朝阳路等主街主路雨污分流和集中改造;推动柳河西绕城线建设;完成大迫子水库、净水厂二期、“气化吉林”分输站工程;新建20座标准化水冲厕所;谋划建设北山健身乐园,努力形成“一河纵贯东西,两山环抱南北”的城市格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年”活动,切实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打造舒适优美、整洁靓丽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爱护水平,深入推进“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发挥“三辅”带动作用,集中打造中心城镇。将三源浦镇建成民俗风情镇,依托独特的朝鲜民族风情,争取纳入全省经济强镇建设规划体系,力争用5年的时间,将三源浦镇打造成为临空经济强镇、民俗文化特色镇和现代旅游服务重镇,建设成为通化市后花园。将孤山子镇建成现代农业镇,充分发挥后河、三统河、哈泥河流域资源优势,积极鼓励龙头企业和农户集中发展火山岩稻米、火山岩玉米、火山岩大豆等绿色、健康、有机农特产品,健全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将圣水镇建成特色养殖镇,突出梅柳辉农牧结合区建设,依托良好的畜牧业发展基础,发挥吉祥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引进新希望集团、云天化集团等知名畜牧养殖、屠宰加工企业,打造通化地区较大的畜牧业养殖加工基地。

  发挥美丽乡村示范作用,全面打造新农村。围绕“农村环境三年综合整治行动”,积极开展“美在农家院”和“干净人家”活动,切实提高全县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围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退耕还林,确保完成2.6万亩林地清收还林工作任务;不断强化柳河水库、大迫子水库上游水源地综合治理,杜绝焚烧秸秆行为,减少城乡大气污染,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张丽伟记者孙亚光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