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助力企业“走出去”登上国际舞台 城事-通化站 吕宏文 24347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助力企业“走出去”登上国际舞台 城事-通化站 吕宏文 24347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通化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助力企业“走出去”登上国际舞台

2017-06-21 09:40 | 来源: 吉网

  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化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全面落实 “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主动作为,瞄准“一带一路”投资环境中的涉税难点、热点,主动送政策、送优惠、送服务,积极助力通化企业“走出去”登上国际舞台。

  一是横向联动送政策,纵深服务“走出去”企业。通化市国税局联合通化市地税直属局、通化海关、财政局等部门深入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进行对接,召开税企座谈会,与港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以及通化港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举办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宣讲会,普及税收协定、跨境投资相关税收政策法规,向企业解读境内外税收差异、风险防范及应对措施,宣传政府提供的支持政策、税收服务和保障机制。发放了精心制定的《助力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宣讲材料》,并根据“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的差异分别发放《中国居民赴境外国家(地区)投资税收指南》,为企业送去“家门口”的政策服务,也为帮助“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开通了政策直通车。

  二是落实政策送优惠,快捷服务“走出去”企业。通化市国税局深入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仅设置专人专岗的优惠政策绿色通道,提供线上线下纳税咨询服务,通过吉林省人民政府网、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通化市人民政府网、通化新闻网、通化日报等媒体平台及纳税人学校宣传税收政策,还通过简化办税流程、开展网上纳税申报、推广“吉税通”手机APP客户端申报,进一步畅通税收优惠申报渠道。该局积极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印发<压缩财税优惠办理时间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采取编制财税优惠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等七大措施,压缩财税优惠办理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业活力。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税务” 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通过共享数据平台,定点动态跟踪,以“马上办”的服务速度快速退税,为企业资金周转赢得时间。在通化钢铁集团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通化市国税局为其加快办理了退税业务,5000余万元的税款给集团公司的生存发展带来生机。4月19日,吉林省通化钢铁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到国税局办理出口退税登记,国税工作人员审核受理后,当天就将《收入退款书》送到银行,一次性退回税款1670万元。2017年1至4月份,该公司出口退税额为2390万元,出口退税审批的快捷高效,为企业换来真金白银,流动资金充足了,企业的经营运转速度就更快了。

  三是一户一策送服务,精准服务“走出去”企业。通化市国税局专门针对出口企业建立了联系制度,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实地走访了解企业诉求,面对面宣传辅导最新的出口退税政策,提醒并指导企业及时进行退税申报,避免纳税人出现漏申报问题。为全市“走出去”企业提供个性化和动态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投资国税收政策,让企业投资有“底气”,办事有“捷径”,做企业身后的“娘家人”。同时,该局还将重点出口企业纳入税企高层“直通车”开启税企高层“直通车”,发放包含通化市局、分局5名相关负责人手机、办公电话、微信号码、微信二维码、电子邮箱、地址等信息的“直通车”联系卡和致大企业纳税人的一封信,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高层直通”服务。通过组建业务骨干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涉”外税收业务办税指导,一户一站式完成开户税务登记、审核等全部涉税手续。吉林省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仅用134天实现通关运营,企业陆续入驻,每天吞吐量达15000吨以上,通化国税精准的纳税服务受到了极大的肯定,助力通化实现由“望海兴叹”到“借港出海”的“一带一路”蓝图。

  吉网、吉刻APP记者刘振国 实习生 王斌鹏 通讯员吕妍妍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