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人参产业发展结硕果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404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安市人参产业发展结硕果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4048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集安市人参产业发展结硕果

2017-05-15 10:00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年来,集安市紧紧抓住全省振兴人参产业的有力契机,加快推进人参产业转型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人参产业强市。2016年,该市人参产业产值达到7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来自人参产业,人参产业占据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

  坚持品种良种化。该市先后选育了适宜林地种植的边条人参品种2个,适宜农田种植的人参品种2个,全国人参新品种有一半以上出自集安市。集安人参以质优形美著称,总皂苷含量远远超过国家标准。目前,该市已建设人参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为生产优质人参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种植标准化。近年来,该市始终严把人参种植关,严格按照长白山人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标准进行生产。特别是充分发挥人参研究所及益盛药业、康美新开河药业等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在全国率先破解了非林地栽参技术难题,实现了人参种植由林地向农田、由粗放式向标准化的转变,既节约了林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保证了人参原料的安全、优质。目前,该市人参留存面积2.6万亩,其中林地人参1.1万亩、非林地人参1.5万亩,年产鲜参4000吨。

  坚持加工精深化。目前,该市已开发出人参产品21大系列、600余种规格,实现了人参从根到茎、叶、果、花的全面开发利用。其中,益盛药业生脉注射液、振源胶囊、清开灵注射液和康美新开河模压红参等4个核心产品年销售均超过亿元,并以每年25%以上的幅度增长。总投资10亿元的康美新开河人参产业园建成投产,总投资27亿元的益盛汉参产业园即将完工,总投资50亿元的清河人参小镇项目正在启动,标志着集安市不仅是全国最优质的人参产区,更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参研发加工基地。

  坚持产品品牌化。该市在“新开河”、“益盛”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新开河“国参”和益盛“汉参”品牌。人参炮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参传奇》、《参娃与天池怪兽》等人参宣传片长年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播放,集安人参的品牌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记者 丁宏伟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