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沟:打造全县魅力移民村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3655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长春沟:打造全县魅力移民村

2017-03-24 10:23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县光华镇长春沟村是1998年修建桃园水库形成的移民村,这些年来,在历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子已经成为环境宜居、生活富裕、产业突出的特色移民村,并获得全县新农村建设“标兵村”、产业发展型标杆村、省级“美丽乡村”等多项荣誉。2017年,村班子结合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找准扶贫项目、抓好村集体经济收入、规划设计新农村建设主旋律”三项措施,打造全县魅力移民村。

  找准扶贫项目,让贫困村民有事可干。为帮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村班子结合长春沟村大榛子产业发展优势和技术优势,研究了15亩大榛子的扶贫项目,并针对扶贫户中老弱病残的具体情况,通过村集体统一管理、单独核算的方式,待大榛子产生效益后,村委会直接按收入情况,采取二八分成的收益分配方式将80%的收益资金发放到扶贫户手中,村集体留存20%,用于后期维护和管理。同时,村集体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扶贫户到村里的大榛子种植园打工,赚取劳务工资,村里还优先租用有土地的贫困户的地发展大榛子产业。今年,村里项目投资4万元,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实现精准脱贫。

  抓好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班子有钱干事。几年来,长春沟村共发展大榛子700多亩,其中村集体已发展70亩。2010年村里成立了长春沟村坚果种植合作社,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带动全村29户村民共同致富。今年村集体新发展大榛子50项目,项目总投资11.5万元,目前已完成土地租赁,三年后投产达效,届时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5万元左右。此外,长春沟村还有经济沟发包和林业资源等收入,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

  设计新农村建设主题,提倡全民创业。今年,按照光华镇打造红色旅游路线的工作思路,长春沟村班子依托桃园水库的风景区位优势、大榛子的产业优势及省级美丽乡村的资源优势,研究设计了全村新农村建设的主题,通过打造特色民宿、建设大榛子采摘园、完善基础设施、修建村部文化广场等具体措施,带动全村创业,将长春沟打造成为一个集特色食宿、大榛子采摘、风景观光为一体的全县魅力移民村。阿

  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 姜春起